(圖片來源: google圖片)

這本書的書名真的是相當長,將整本書的目標重點提於書名中,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偶然在滑手機時看到了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,花了點時間看看過去發過的文及分享的文章,覺得凱若的理念讓我深有同感,無論是育兒觀念,或是創業的思維,都會想跟著她的建議和想法去執行。如何讓孩子學習管理? 未來讓孩子願意將父母成為第一個好朋友? 互相比較是對的嗎? 如何讓孩子熱衷學習?

凱若媽咪,台灣教育體系的優等生,北一女,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,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。懷了大女兒後,一邊育兒,一邊創業婚禮顧問公司,同時經營網路通路平台。現與德國老公,和相差11歲的女兒與兒子,旅居歐洲。(資料來自網路簡介)

書名:每一天的教養,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: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

作者:凱若媽咪

出版社/出版年:天下文化/2017.5

以下幾點小標是書中提到的問題,內容是以我自己的觀點來分享。

孩子依賴網路,父母根本管不到?

目前我的孩子還非常小,所以還沒有這類的問題,但不久的將來還是會遇到,很多專家提醒,與其限制他們,不如大人們先以身作則吧,大部分的大人時常拿手機在看,卻也沒有在做什麼事,孩子從小看到大,也會覺得平常滑手機是正常的。凱若建議面對青少年孩子,也可以用反問的方式,「別人手機有網路和家裡有沒有錢是沒有關係的,但你需要用到網路的用意是什麼呢?」,盡量少用命令式的方式回覆「說不行就是不行」之類讓孩子覺得你高高在上的感覺,久而久之孩子也會懶得跟你溝通,而逐漸疏遠。


孩子上課興趣缺缺,不熱中學習?

孩子的潛能尚未被開發,我們不會知道他們喜歡什麼事物,因此有些家長會讓孩子多方嘗試,上各式才藝來觀察他們的反應,但對我來說,課堂外的才藝我只希望他們可以熱中學習,有研究指出,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可以多接觸各類運動項目,或是常體驗戶外活動,釋放體力與訓練身體協調,以前人常說的「能動能靜」,體能建立好了,坐得住的機會就更高了。


作業常出錯、要人盯?

說到作業我有點害怕,現在孩子中班還不會有回家作業, 卻已經可以讓我忙到焦頭爛額,可以送上睡覺時已經是9點過後了,未來再來個作業勢必還要多花至少1小時的時間來處理,其實對於作業的陪伴與輔助應該是有分年齡層的,愈大的孩子,愈要讓他們了解學習與作業應該是要為自己負責的,而年紀較小的孩子,家長就要多花點心思來協助,並同時讓他慢慢了解自己完成學校事項的獨立性。


孩子有話,卻不願對父母說?

這真的是個蠻困難的目標,依自己的成長經歷,知道自己做的事可能會被罵,所以要嘛說謊、要嘛選擇都不說,而自己有了孩子,就會思考如何讓孩子可以將父母當做第1個訴說分享的人,看過不少文章與書籍,主要核心方式就是「同理心」,先聽再提供建議、或是不給建議直接給予擁抱。如果你跟朋友抱怨到一半時,對方一直碎念這樣不對那樣不對,下次應該就不會想再跟他聊天了對嗎? 但以父母的立場,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吃虧、想給他很多的意見,所以這真的是不容易的過程啊。


凱若媽咪的許多想法真的蠻適合一再的去閱讀了解,因為很多方法是跟自己的成長背景截然不同,自己熟悉的方式常常反射性的套用在孩子身上,看凱若如何教育孩子、德國婆婆分享的教養智慧,都是可以慢慢思考與摸索,找到最適合自己家庭的模式。為了他們好,他們要學習獨立,我們更要學習放手,學習的過程中,一定會有磨擦與挫敗,但這都是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iffee沙發微劇場 的頭像
    Yiffee沙發微劇場

    Yiffee沙發微劇場

    Yiffee沙發微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