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G_2601.JPG

封面為一大隻連我都一時猜不出來的生物,但孩子一眼就看出是蜘蛛了,

但她是個很怕昆蟲之類的孩子,本想說這是蜘蛛的故事,

一再的提醒後,她堅持要借回家看,

另我猜不透的,她是否突然心房,願意閱讀她可能會害怕的繪本,

也有可能是,作者把蜘蛛畫得可愛又平易近人,

一起來看看它的內容有什麼厲害之處!!

 

書名:小蜘蛛維德莉

作者:戴安娜.安芙特

繪者:蒂娜.馬多斯

翻譯:林宏濤

出版社/出版年:水滴文化, 2012.11

適合年齡:3歲

IMG_2602.JPG

我認為適合年齡為3歲是因為一翻開,角色設定真的是超乎想像的多,

要小小孩認真全程聽完所有角色的內容真的有點難度,

有叔叔、阿姨、媽咪、奶奶、小朋友、其他朋友等等。

IMG_2604.JPG

小蜘蛛維德莉一直有一件很苦惱的事,

該怎麼辦呢? 第一個先想到媽咪,想問問媽咪的意見。

這時仔細看維德莉在自己織的網上,有個微捲的頭髮、黑白相間的8條腿、水汪汪的大眼睛,

身旁還放了不少自己的小玩具,

角色年齡的設定很貼近孩子的生活。

IMG_2605.JPG

「媽咪,人類為什麼怕我們呢?」

「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呢?」

「是這樣的,今天有人類經過我的蜘蛛網,他們大叫: 哎唷,真噁心!。接著就走開了」

小蜘蛛感到很沮喪,但又不知該怎麼辦。

「小寶貝你知道嗎?有些問題很難一下子找到答案,

但是聰明的蜘蛛會問很多問題,也會有自己的看法。」

小蜘蛛想了又想,很高興的想到方法,趕快去找了長腿叔叔…

 

接下來還問了姆基、伊姬阿姨、貝拉、艾娜奶奶、小龐克、米羅、尼西,

每隻蜘蛛都針對了維德莉的問題發表了看法,

各持了對人類不同的意見,提供了維德莉看事情不同的角度,

最後維德莉會怎麼想呢? 最後有心滿意足的得到答案了嗎?

 

我們總是希望孩子在遇到事情的時候,除了請教長輩或朋友的意見外,

也可以自己思考如何解決、自主的學習。

另外,我們的恐懼其實是因為不了解,進而厭惡與排斥,

試著接受每個人的樣子,大一點更可以廣泛不同族組、社會、國家,

利用繪本達到我們想傳達的訴求。

 

接下來幾天孩子自己拿出這本書自己閱讀,

湊過去看時,還會跟我說: 這是長腿叔叔、這是阿姨…

我只念過一次而已,就可以指出角色的名字(畢竟有9個角色之多),

不得不佩服孩子的記憶力!!

arrow
arrow

    Yiffee沙發微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